WFU

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

我與肚皮舞的故事3 讓自己安心的力量

到底要怎麼做,才能安心把自己交付給這個世界?



在交換期間,我決定每到一個新的城市旅行,就和當地的老師學習肚皮舞。

第一站先到了離Kingston最近的多倫多,找Yasmina Ramzy老師上課。Yasmina擅長大型舞台編舞,搭配現場樂團演奏,她把肚皮舞融入其他的文化、舞蹈,做成了好幾齣經典的舞台劇,也收錄在DVD中。

當時我的個人技巧還很生疏,只是因為時間上無法上大堂課,因此和老師約個人課。通常會上個人課都是已經很有經驗的舞者,加上老師專長是編舞,她請我準備一段舞碼,上課時會幫我調整。

我硬著頭皮帶著在肚皮舞社學的一支舞和音樂去上課,我才跳不到幾個八拍,老師示意我先停下來。確定我並不是為了舞碼來上課後,她說:「Erin,你的基本動作需要很大的調整,你要先練習把重量交給地板」

「把重量交給地板???」

個人課變成基本動作課,我想Yasmin老師也是非常傻眼,我聽得懂老師說的每個字,但要把重量交給地板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,有地心引力的存在,我沒把重量交給地板,難道是像在月球上漫步飛行嗎?

整堂課我一直用力重踏,以為這樣就是把重量交給地板,但怎麼做怎麼不對,一個小時怎麼這麼漫長。結束後,Yasmin老師說,「加油,你需要先從基本動作開始,找到身體與地板連結的力量。」

後來,我才發現,當時的我之所以沒辦法把重量交給地板,是因為無法安心的把自己交付給別人,或者說,我以外的世界。

也許是身為老二的關係,我懂得趨吉避凶,知道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,也很習慣什麼事情都自己來,表面上看起來是要達到完美,避免被大人責罵,其實內心是深信自己沒有犯錯、讓別人幫忙的資格,不值得讓他人為自己付出。

一直到30歲以前,我到理髮店躺下洗頭時,都無法把自己的頭交給幫忙洗頭的店員,即使對方說:「你可以放鬆,把頭交給我」我還是會死撐著脖子說沒關係,無法放心躺下。也因此這樣的我,更不可能接受去按摩、或是做任何「看起來」自己不需要主動努力的療程。

然而,肚皮舞是一種非常與大地連結(grounding)的舞蹈,如果無法把力量好好交給地板,是跳不好肚皮舞的。

過了兩年,我到了紐約,找肚皮舞的傳奇人物Morocco老師上個人課,那一次我直接和老師說不需要舞碼,我想要從基礎動作開始。

那天上課,對著老師工作室的落地窗,我想起曾經有人跟我說過:

「Erin,你應該練習讓別人幫助你,你要知道,當你讓別人幫助你時,其實你也在幫助那個人,因為他會因為能幫上你,而感到很開心。」

聽著Morocco老師的引導,我從身體學會:當我把力量交付給地板的同時

地板也會把大地的能量,回傳給自己,給予與被給予,幫助與被幫助,其實是同時並雙向的存在。

從那時候開始,我終於可以開始找到,安心把自己交付給世界的力量。 

#舞蹈生活#依倫醫師的靈魂處方簽#晴天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