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

我與肚皮舞的故事2 美不只有一種樣子

 

後來,我才發現貶低我最多的,竟然是我自己。

------《Sexy 田中小姐》




在肚皮舞社學舞一年後,我申請到加拿大一年的交換,出國前夕,我把綠色的腰巾放進行李廂,打算在國外仍要繼續跳舞。

當時我去交換的皇后大學,位在加拿大的小鎮Kingston,很幸運的,在這個小鎮裡,竟然有肚皮舞老師!在當地安定下來後,我就開始上肚皮舞課。

Kingston的建築都是灰白石頭建照的古老房子,第一次上課,教室竟然位在歷史超過一百年的教堂裡面的小教室,平時是作為禮拜後成員吃吃東西、小小聚會的地方。每次上課前,我們都會把耶穌畫像先拿下來,以示尊重。

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走進教室,第一眼看到Karen老師的場景。Karen非常的開朗、笑容很燦爛,但是灰白的頭髮加上豐腴的身材,讓我當下完全無法把她和肚皮舞老師連結在一起,我還以為她是提早到的學員,當她說Welcome Erin, I am Karen時,我震驚到有幾秒鐘說不出話來。

台灣的肚皮舞老師普遍身材都非常纖細優美,即使上課也都是一個素顏女神的姿態,Karen老師讓我知道肚皮舞和身材、打扮可以脫鉤,重點是單純享受跳舞的快樂,看到她對自己全然的自信,讓我對外表這件事,開始有了新的想法。

2011年,去加拿大以前,我在台灣常常不敢試穿衣服,因為日韓的流行,體態豐腴的我常常連XL都會穿不下。第一次在加拿大買衣服時,我下意識先拿了8號(歐美系衣服通常0是最小),發現非常大,最後自己竟然可以穿2號的衣服時,我好像看見一個新的世界,整間店裡所有的衣服我都可以穿,我擁有「選擇」的權利。

我開始不再只用胖瘦的概念來看待自己的外型,而是認真看見自己現在的樣子,思考自己喜歡什麼、適合什麼。

Karen非常擅長用各式各樣生活化的比喻,讓人抓到肚皮舞動作的要點。在肚皮舞中,我們需要把身體不同部位的動作區分的十分清楚,之前的老師可能會說:「胸口往上、胸口往下、胸口往右、胸口往左」,大家就是靠看著老師、或是老師協助調整,不斷的練習來找到怎麼讓胸口上下左右動的方式。但是Karen會說:「想像你捧著一束花,深吸一口氣,啊~這個花真是香,對!這就是胸口往上的感覺」直到打這段話的當下,我都記得Karen的表情,以及跟著做馬上發現:原來胸上是這樣子的感受。我也記得她說:「胸下就是你回到家,看到沙發上堆著像山一樣沒洗的衣服,嘆一口氣XD」

上了Karen的課,我發現如果我只用胖瘦的單一觀點來做評價,我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,不斷貶低自己,但是成就一支舞並不在於這個舞者長得多漂亮,而是在於她如何將自己的感情透過舞蹈傳遞給觀眾,就像成就一堂好課不在於老師自己跳得多好,而在於她是否能讓每個動作變得容易理解,同時讓學生感受到對自己的自信與跳舞的快樂。

Sexy 田中小姐中的女主角開始研究彩妝後,去拜訪了學習彩妝的朋友,朋友告訴她因為一直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,對自己很沒自信,學習化妝後,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發現自己變漂亮的、更有自信了,也鼓起勇氣和喜歡的人告白與結婚,朝理想的人生前進。才發現,原來過去貶低自己最多的,就是自己。

在台灣學習肚皮舞後,雖然對自己開始有了自信,但最開始是因為跳舞後我變瘦了。我還記得那時候是我人生第一次走在路上,有路人跟我說我很漂亮,但我內心還是很自卑,覺得自己是因為變瘦才能獲得肯定。

在加拿大遇到了Karen老師,讓我對「美」這件事,有了新的視野,我想知道在世界各地,大家怎麼跳肚皮舞,這個舞是怎麼演變成現在的樣子,因此開啟了一段尋舞、也尋我之旅…

#Sexy田中小姐#舞蹈生活 #依倫醫師的靈魂處方簽 #晴天身心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