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

正念之鈴 bell of mindfulness

 

很多時候,我們以為需要特別騰出時間練習,才能讓自己的焦慮緩解,其實,只要短短的十秒鐘,就可以讓心平靜下來。




疫情變嚴重之後,許多人在家裡的時間變得很長,加上新聞、手機上訊息不斷轟炸,情緒很容易累積,一整天下來,整個人也會感到很渾沌。我自己在這樣的狀態中,會嘗試著想用靜坐、身體掃描、行禪或是做其他運動幫助自己放鬆,但常常無法持續太久的時間。

一行禪師著作《活在此時此刻》中,有一則很可愛的故事,講到有四個孩子在禪師靜修的地方玩耍,口渴了,禪師拿自釀的蘋果汁給他們喝,輪到最後一個小朋友清水時,因為是瓶底的果汁,就有一些果肉小顆粒,清水就不肯喝了。孩子們又出去玩耍,半小時後,清水想要喝水,禪師告訴她桌上還有果汁,果肉沈澱了,果汁看起來很清澈美味,清水喝了果汁,喝到一半時說:「和尚爺爺,這是另外一杯果汁嗎?」禪師說:「不,這是同一杯,它靜靜的坐了一會兒,現在變得清澈又美味。」清水說:「真的很好喝,它和你一樣禪修了嗎?」禪師笑一笑,回說:「不如說我在靜坐時,是在模仿這杯果汁,這樣更貼近真相。」

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,我們的心很常處在混濁的狀態,當我們給予自己時間,靜靜的沈澱,平靜的部分才會慢慢地顯現。

我想起參加梅村禪營時,每15分鐘,會有夥伴敲擊磬聲,聽見磬聲時,無論手邊正在做什麼事情,所有人都會暫停下來,做三個深深地呼吸,再繼續手邊的事情。雖然只是不到10秒鐘的時間,但可以提醒我們觀照自己的狀態,不會太長時間進入自動導航模式。

就跟果汁一樣,被搖動地越混濁的果汁,需要沈澱的時間就越長,如果在只有一點點混濁的時候,就靜放一會,果肉就能比較快沈澱,讓清澈的部分浮現。果汁是如此,心也是如此。於是我開始在手機設定每30分鐘一次的鐘聲,當鐘聲響起,不論我在做什麼,都提醒自己暫停下來,呼吸,感受自己。

我是使用梅村的App,但它是英文版的,如果需要中文版的朋友,Hi mind這個App也有正念之鈴的功能,且除了鐘聲之外,也提供人聲的短暫引導。圖片裡放上這兩個App中正念鈴聲的設定方式。你也可以找找看自己常使用的App是否有類似的功能。

能做一段時間的靜坐、行禪、身體掃瞄或其他放鬆當然很重要,但當這些都顯得困難的時候,只是10秒鐘的暫停,仍舊可以幫助自己。

以下是Hi ming和the Plum Village想個App的設定的方法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