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

需要幫助,我仍完整


常常遇到病人問:「我什麼時候會好?」「是不是都不用吃藥才是好了?」

有時候是家屬問:「我的孩子還在做心理治療,是不是他還不夠好?」

好像一定要完全拿掉藥物與心理治療的幫助,我才是完整的我,我才足夠好。當這個目標無法達成時,很容易矛盾與焦慮。

到底怎樣才叫好?怎樣才是完整?





不只在診間,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。還沒有拿到大學/碩士畢業證書、沒有拿到XX師執照,沒有拿到這個又那個的認證…還需要督導和訓練的協助時,我們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什麼,有所缺陷。

前陣子到醫院出遊時,看到尚未結果的葡萄樹。已經有好多年。我沒有看到葡萄樹本身,而不是超市裡的葡萄。我站在樹下仔細觀察它們如何透過支架的支撐往上,最後長滿整個藤架,葉子在陽光閃耀。

葡萄樹得要靠支架攀藤來生長,卻仍長出甜美的葡萄果實。我們不會去責怪或嘲笑葡萄需要攀藤,就像我們不會責怪一旁的楓樹不像葡萄會結果。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樣貌,仍完整地生存著。走入自然,常會找到生活的答案。

即使需要幫助,我們都仍是完整的。

不論短期或長期,需要藥物、治療、督導、訓練,就只是因為我需要,而不是因為我有所缺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