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

風雨中,維持生活的根


肺炎疫情、不在計畫中的變化、關係的改變…

很多事情都可以讓平靜的生活捲入風雨之中。

這時也會接收到關於如何度過風雨、緩解焦慮的建議:靜坐、深呼吸、煮一鍋好吃的飯、多想正面的事…等等。但在焦慮當下,如果不是平常就有做的練習,常會越做越焦慮,或是根本做不下去。

這時該怎麼辦呢?




在暴風雨中穩穩紮根


在暴風雨當下,樹葉與枝椏會被吹斷,但只要穩穩地紮根,
待風雨過後,樹葉與枝椏都可以再重新長回來。

我很喜歡延伸於此的比喻:在情緒暴風雨的當下,情緒、想法都是樹葉與枝椏,既不穩定也會斷裂,而呼吸是我們的根,因為只要活著,就有呼吸,而且一個呼吸之後,又有下一個呼吸。

生活中原本熟悉、安心的事物就是最穩的根


近面對疫情,我也有很焦慮、甚至到連好好呼吸都忘記的時候,焦慮不安的當下,要學習新事物是很困難的事。後來我發現,除了呼吸之外,回到生活的根,回到原本自己感到熟悉、安心的事物,維持生活原本的節律,即使有所起伏也不會過於失控。

並不需要去新學一個技巧、做原本自己不會的嘗試,或是跟隨指引,只要回到生活裡,自己最常做並在其中感到熟悉、安心的事物就夠了。

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方式
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,生活的根。如果不能用平常的形式,也可以發揮創意做一些變化,例如我喜歡散長長的步,因為疫情不方便出門,我可以在家裡的空間正念行走。喜歡音樂表演的人,即使無法到現場,現在很多音樂家有線上的演出,仍能讓自己保有音樂的陪伴。

回到自己生活的根,維持生活原本的節奏,讓原本就可以幫助自己感到平靜、安全的事物陪伴自己度過這場風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