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人生的行李箱



如果你的人生,只能裝進一個登機箱,你想放進去的是什麼呢?





2012年從台灣到加拿大交換,我帶了兩個23公斤的行李箱,加上7公斤的後背包=53公斤的行李出國,八個月後,回國之時,因為行李加10公斤只要1000塊台幣,我帶了兩個33公斤的行李箱,後背包成長到了12公斤,總共78公斤的行李回國。

記得當時打包著行李,想把八個月的回憶裝進去,好像從行李箱拿出什麼都捨不得。一直以來,我從幼稚園收到的一張同學送的小卡片,都留著。家裡有一箱箱收集起來的票根、車票、紀念物,甚至小時候連用到漏水的原子筆都捨不得丟。


原來不能什麼都打包帶走


回國的路程經歷找不到電梯扛了超長的樓梯,背後酸痛好幾天,怕隨身行李超重,把背著的書都先放在報到櫃檯旁邊事後再偷偷塞進去後,我決定以後不管去哪裡,去多久,我只帶一個行李箱。那之後,旅行方便了許多,不過即使是一個行李箱,每次要托運,在行李轉盤等行李時,也是很焦慮。

這次旅行,是我第一次只帶登機箱旅行,回程時行李竟比去程輕。我也帶了一個可以放在行李箱上的後背包,一路上轉換交通非常輕鬆,飛機上行李就跟著自己,既方便又放心。原來不能什麼都打包帶走,行李是,人生也是。


想擁有的更多,卻不自覺超重


記得已經七十多歲,在六十年前就開始旅行的Morocco老師和我說:我可是在行李箱還沒有輪子的時候就開始環遊世界了。當行李箱裝上了輪子,帶來了方便,卻也讓人們越來越貪心。當生活裡,資訊、知識、物質的獲取越便利,我們越想擁有更多,卻不自覺的超重了。 


人生的行李箱裡,只裝進最需要的東西


拉著裝不滿的登機箱,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感,原來我的人生裡,需要的是那樣的簡單。人生的行李箱裡,只需裝進最需要,隨身無法割捨的人事物,那些需要託運的,也許,都是可以放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