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身心的安全堡壘


安全堡壘的概念,源自於心理學的依附理論,孩子會將母親視為探索世界的
安全基地(security base),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公園玩耍的小朋友,跌倒了、被欺負了,會哭著跑回爸爸媽媽的身邊,受到安慰、感到安心後,又可以離開爸爸媽媽,開心的去玩耍和探險。

長大後,安全堡壘可以從最近的照顧者,延伸到其他的人事物。當我們感到傷心、難過、害怕,或是想要靜一靜,回到這裡,就可以讓我們恢復活力,在安全堡壘也讓我們可以重新整理自己,把周遭看清楚後,再出發面對這個世界。




我的安全堡壘,是雨的聲音,特別喜歡下雨天時坐在室內,聽雨水打落的聲音。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午後雷陣雨時在陽台唸書;長大後,工作地點附近是新公園,我喜歡到紀念水池邊,從不同角度聽水聲;自從發現有雨聲的白噪音後,我也會在忙碌時聽音檔,雨聲對我有奇妙的魔力,會感到特別平靜。

找尋自己的安全堡壘,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思考:

1.     有沒有一件事情,在做的過程中,會讓你感到放鬆、不需要理由,或是專注到忘記時間呢?可以是隨意塗鴉、聽一首歌、洗碗、放空……

2.     有沒有一個地方,是待在那裡時,會讓你感到放鬆、自在、安心呢?可以是舒服的床、安靜的咖啡店、家裡附近的小山坡……

3.     有沒有一段關係,和對方互動時,或只是想起對方在這個情況下會對自己說的話,就讓你感覺被安慰、被同理,彷彿吃了定心丸?可以是家人、伴侶、朋友、某個老師,現在在身邊或是不在身邊的人……

4.     有沒有一樣物品,當它在你身邊時,會讓你覺得溫暖、開心、安穩呢?可能是從小到大珍藏的布偶、護身符、一個用了好多年的馬克杯……

這個世界總是強調要面對挑戰、奮力向前,而在我們責怪、思考、檢討自己為何做不到之前,先找到自己身心的安全堡壘,知道自己有個隨時可以回來獲得滋養的人事地物,才更能擁有前進所需要的能量與冒險的勇氣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