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

先肯定自己的盔甲,才有選擇改變的可能


你會不會經過一整天的工作,到下班或週末,才發現身體的某個部位特別痠痛?


那時候你的反應,通常是什麼呢?





疼痛常會引起負面連結


我常常在終於能放鬆後,發現肩頸非常酸痛,而我的反應,是想要趕緊用按摩、貼布消除這個酸痛;也會生氣、抱怨都放假了肩頸怎麼不讓我休息,還要折磨我;有時我也會陷入懷疑與自責,覺得自己為什麼又沒有注意而讓肩膀負擔太重,明明都在練習身體覺察卻又落入舊習慣。


疼痛常是身體保護自己的結果


最近上身體課時,老師請我們做溫柔繞肩的動作放鬆肩頸,因此我有時間可以好好和這個部位對話。我發現自己平時不自覺的肩頸聳起,上半身前傾,是因為這樣用力的姿勢,幫助我可以保持專注清醒,更進入眼前對話的人的狀態中,這是我在治療與看診的常見姿勢。

「原來是這樣的阿!」看見之後,我可以肯定這樣的姿勢對我的用處,原來是為了幫助我維持專注,而停止抱怨和責怪為我工作的肩頸。後來,我改在工作間的空檔用聞喜歡的香味,喝水,回到三個呼吸的簡短休息,讓自己能持續保持專注。


除了身體的保護與盔甲,心,也是類似的道理。


《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》的作者留佩萱心理師,分享當我們開始感受情緒時,常會發現內心有一面牆,這堵牆幫助我們隔絕不好的情緒,但也把愛與連結阻絕了。這面牆可能是吃東西,不斷工作,成癮,自傷等等...有各種的形式。很多人發現這面牆時,會很自責、生氣,不了解為什麼會有這面牆的存在。


先肯定身心的盔甲,找出改變的可能性


其實,不管是身體的盔甲還是心裡的牆,之所以會出現,是為了保護那時候還不知道怎麼用其他方式生存的自己。當我們終於可以放鬆,回頭來感受時,先肯定它們對自己的幫助與用處,再面對現在這樣的方法已經不合時宜、帶來太大代價,然後思考:「如果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有別的方法嗎?」

先去肯定、認可自己的盔甲,看見它對自己的用處,那是寶貴的資訊,讓我們在了解之後,有找出其他方式改變的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