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

保有初心

正念有幾個核心元素,其中「初學者之心」很容易忘記。

第一次接觸這個概念,是做葡萄乾練習的時候,老師說:把自己想像成外星人,或是小孩子,從來沒有看過、吃過葡萄乾那樣的去吃一顆葡萄乾。練習中我發現葡萄乾的口感、觸感、味道竟然這麼多,甚至還有聽覺上的不同。後來這也變成我很喜歡帶領的練習。




對經驗過的事保有初心,常會有新發現

一次帶領正念共修之前,身心都很疲憊,在想等下帶領一定狀態不好,想著想著在通勤過程覺得很煩躁。以前當帶領者時是不可能在深度放鬆時睡著的,結果開始深度放鬆後,可能因為身體很累,我就不知不覺睡著了。如果是以前常見的反應模式,我會在發現自己睡著時責怪自己,而變得更煩躁,最後留下一個「以後絕對不要在疲憊時帶共修」的印象;當時醒來後,雖然對身為帶領者卻睡著有點嚇到,但我花了幾秒鐘感覺一下,發現休息後,腦袋變得很清醒,身體比較輕鬆。最後那場共修是我開始帶領以來最放鬆自在的一次,和我一開始預期的十分不同。

對生活中沒經歷過的事保有初心其實不容易


如果單位要來一個新主管,大家都聽說他很嚴格,即使根本還沒見到主管,我們就有了既定印象,等主管真的來了之後,很容易把主管的行為朝這個方向解釋。人生中的其他經驗,在實際體驗前,我們也常聽到旁人的說法,而有既定印象,例如趁還是學生的時候趕快把握時間玩,開始工作就不自由了;等結婚生子後你就知道有多累等等…事情真的發生時,很可能就照這個說法去感受,而沒有開放地觀察自己當下的經驗。

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一次


以前想到初心,是想到要回到第一次做一件事的感覺。事實上,每一次都絕對不會跟第一次一樣,因為每一次都是新的經驗,人事時地物也和第一次不同了;同樣的事,我的第一次和其他人的第一次也會有所不同。「保有初心」,除了照字面上的意思,回到一開始、第一次那樣的心態,也是練習放下各種聽來的、自己曾有的想法和成見,開放的經驗當下,常常就會有新的發現和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