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屬於自己的時間

現代人的生活變得方便,卻好像更忙碌。

回想一天,早上起床快速吃完早餐、通勤、工作、家事、還可能要加班…回神就發現好像該睡覺了。

「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」,是一個常常出現的想法。





不開心是因為對時間有分別心


開始一早起床靜坐一小時的時候,我發現這是屬於自己的一小時,很高興,因為我是很需要自己一個人的時間的人。不過人腦就是被設計成很會聯想,好與壞總是相伴,當因為其他行程早上沒法坐滿一小時的時候,我就會懊惱:「今天自己的時間少了。」然後想著要什麼時候補回來。但後來補回來的時間,好像也不是那樣的開心。


不開心,是因為分別心的緣故。

我們習慣去區分我的和不是我的,因為這是最開始認識世界和自己的方式。嬰兒沒有自己和世界的區分,長大後,我們常常說:「這是我的,這不是我的」,透過這個方式知道我是誰。


所有時間都是自己的時間


但當把時間分別成只有自己一個人才是屬於自己的時間,就覺得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少,感覺被剝奪。記得一行禪師分享的一個故事,一位弟兄有了孩子後,覺得自己分給家人、家事後,根本沒有時間做正念的練習。禪師回答,當你把陪伴孩子的時間,做家事的時間,都當作是自己的時間,專心的做這件事,那就是在練習了。


切菜時好好切菜,工作時知道自己正在工作,陪伴家人時知道自己選擇陪伴家人,同時感受不同狀態中的自己,雖然有時候很難,還是去練習好好做當下的事情,而不是被一樣又一樣的事情追逐,等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有自己的時間。


當不去分別時間,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是屬於自己的時間。